当前位置:
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1-11 16:29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 访问量:
打印

  2021年以来,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我省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组织申报省级法治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为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不断完善法治建设管理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组书记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已研究解决重大问题3次。健全行政执法委托机制,明确行政执法委托范围、权限和责任,同时健全完善了机关法律顾问机制,依法提高管理社会事务服务能力。
  (二)坚持学法普法。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例会等时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筑牢法治思维底线。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以国卫复审、环保督查、疫情防控等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相对人法治意识。精心组织筹办了汉中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和组织收看“无法呼吸的村庄”宣传片扩大宣传效应,共发放资料6804份,制作展板684块,收看1.5万余人。累计派出监督员、志愿者338人次走进社区、企业开展宣传,受众人数达21804人次。创建赛事星“汉中市职业病防治知识有奖竞答”, 参与答题群众达到2241人。
  (三)明确工作任务。按照《汉中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要求,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印发《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为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制定印发了《2021年度全市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方案》,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二、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制度规定
  一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各科室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对象和标准,重点排查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经文件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我委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15份,均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内容。二是深入推进政务事项公开。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印发《市卫生健康委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委网站发布信息流程,及时公开决策文件、疫情防控政策、法律法规等信息,严格落实“五公开”。三是坚持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认真自觉落实《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程序规定,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三、统筹抓好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对全市各县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贯彻落实、院感及消毒隔离、依法执业情况、疫情防控情况展开展监督检查,建立疫情防控医疗机构监督执法工作周报制度,全市卫生监督机构组织开展4轮次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共计监督检查户次达8436,因疫情防控停业整顿医疗机构数达32家。对全市820户住宿场所,234户洗浴场所,179户商场超市,23户两站一场进行了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经营行为问题的77家公共场所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101350元。
  (二)开展民营医院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抽调市县卫健部门、监督执法力量、院感、质控方面专家组成12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69家民营医院进行了全覆盖交叉检查。并成立专项行动检查督导组,对专项整治检查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共发现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的医院26所、违法违规线索34条,当场行政处罚2起,已受理立案1起。截止12月,20家医院、26条线索已整改到位,对7家医院进行了当场行政处罚,14家医院报请立案行政处罚,合计罚款11.82万元(含对两名个人罚款2000元),13件行政处罚已结案。
  (三)扎实开展双随机工作。2021年全市共承接抽查任务1183户,截止12月,完成任务1163户,关闭任务20户,任务完成率98.31%、完结率100%;双随机查处案件212件,罚款19.125万元,案件查处率达17.9%。所有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及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均按要求在信用汉中平台或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四)强化执法办案,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截止12月,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79起(其中一般程序281起,简易程序298起),罚款131.6万余元,办案数较2020年同比上升16.5%,办案数和罚款数再创历史新高。全市有10个监督机构行政执法综合评价总分均在全省前50名内,市支队行政执法综合评价总分位列全省市级第二。
  (五)全力配合做好国卫复审、“十四运”卫生监督保障工作。制定下发了《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四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实行了周检查、月通报、次月回访制,对汉台区、南郑区共计1617家单位开展公共场所“四小”行业督导检查,下发稽查意见书29份。制定了十四运卫生监督工作方案,每月对十四运承担接待任务的5家接待酒店及1个比赛场馆的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卫生监督检查,完成检查表72份,对接待酒店及场馆周边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巡查,共下达监督意见书187份,落实整改措施125条。
  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组建6个招商小分队。组建“医养在汉中”促进会和养老产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推动作用。探索建立了领导干部包抓项目工作机制和项目分类动态管理制度。按照“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金牌店小二服务要求,建立招商引资线索项目、签约项目和开工项目“三张清单”,落实“专班、专组、专人”一体化跟踪。探索形成了养老+医疗等5种医养结合模式,建成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的机构25家,达成医养结合合作协议机构13个,建成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3个、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10个,培育医养结合试点机构7个,勉县定军山福康老年公寓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企业。
  (二)构建审批服务便民体系。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按照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的总体要求,将我委涉及的58项政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并委派专人实行“一窗受理”,做到“中心之外无审批”,杜绝体外循环。为切实了解现实中群众办事感受,制定了体验审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今年5月份委主任张弦深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委办事窗口亲力亲为体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过程感受,进一步鼓舞工作人员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促进推动“一网一门一次”建设。
  (三)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要求,系统推送事项清单共79项。依职责分工,分别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和教育局划转事项18项。依法协调取消事项6项。后期动态调整,截止12月已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58项,完结率100%。对标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任务目标,不断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实现网办率100%,网办深度Ⅲ级占比100%,全程网办率83.33%,办理时限压缩比77.86%,最多跑一次率100%。
  五、全力抓好环保督察整改
  一是深入剖析。全面认真分析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制定印发《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医疗废物处置量进行核查的通知》,组织力量全面收集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转移联单进行数据汇总,全面认真开展核查、统计。加强与市医废处置中心联系,形成每月定期数据共享机制。二是及时总结。印发《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每月报送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展的通知》,督促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在常规化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中,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工作亮点,全力做好“守好绿水青山”专班每月考核准备。三是细化任务。多次召开全市医疗废弃物转移处置协调会,充分听取市生态环境局、市石门管理局、市医废处理中心、市危废处理中心、市卫生综合监督执法支队意见建议,打通每个环节的堵点、难点,与市生态环保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持续巩固提升我市医废管理工作成果。
  六、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深化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紧盯民营医疗机构、医疗乱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专项整治,完善防范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改进行风。围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强信访维稳风险排查,扎实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工作。截止12月底,全市累计摸排整治问题线索212条,解决群众就医体验满意度不高问题93个;查处诱导强制消费药品耗材行为1起;查处医务人员收取药品耗材器械回扣行为1起,给予当事医生辞退处理。对汉中市中心医院1名医务人员违规收受患者亲属购物卡的行为,给予警告处分;整治不合理用药、违规收费5起。查处无证行医案件23件,移交公安部门2件;查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案件87件,依法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