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三级联动夯实健康扶贫基础
2020-06-28 16:03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汪鹏)城固县围绕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县、镇、村三级联动,采取优质医疗资源入村、专业医疗服务入户、医保政策扶持到人、实施行业资源整合等举措,力阻“病根”变“穷根”。  

  该县财政先后共投入1318万元、争取苏陕协作对口帮扶资金155万元,同步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建设标准化集体产权卫生室、增添设备,实现了村级医疗全覆盖;以3个二级公立医院为主体,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医疗共同体,构建了管理同质、服务贯通的分级诊疗新格局;大力推进镇卫生院中医馆、健康小屋和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建设,着力打造镇级综合性医疗服务体系。以苏陕协作为契机,与对口帮扶城固县医院的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帮扶协议,对重点学科建设、临床诊治、进行了规范提升。目前,该县成功创建市级重点学科2个,市级对口帮扶重点学科1个,新建成了肿瘤科、介入中心等科室。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该县依照因病致贫、返贫精准识别筛查方法,组建县级健康体检专家团队5个,以镇为单元,分赴各村为贫困群众开展健康普查,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建立分类台账,分类分批实施救治;成立慢病患者救助县级专家指导团队3个、镇级服务团队102个,定期开展随访、随诊和签约服务随访情况汇总比对,动态跟踪管理,确保因病致贫返贫管理对象清晰、诊疗及时。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力求把健康扶贫做成老百姓的“心里”工程。按照贫困人口就诊以县为主、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原则,引导贫困人口合理就医;在公立医疗机构设置“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开设贫困群众就医“绿色通道”“扶贫病房”,将“三重医疗保障”纳入定点公立医疗机构“一站式”报销、“一单式”结算范围;出台《关于规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期间相关费用》等文件统一结算标准,建立慢性病认定快捷通道,确保门诊特殊慢病患者也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全面推行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严格执行“三统一”药品零差价销售、同级医院检查结果互认、减免贫困群众诊查费用。用情用心用力推进健康扶贫政策惠及贫困群众,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放心就医。

  来源:《汉中日报》2020年6月24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