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山里的健康卫士——记勉县新街子镇黑滩子村村医王汉军
2020-08-24 17:5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汉军上班早呀,来给我们量个血压么。”正忙着打扫卫生的王汉军扭头一看,三位同村的老人笑盈盈地站在卫生室门口。每天八点,王汉军匆忙吃完早饭,就赶到离家不到1公里的村卫生室,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40岁出头的王汉军是勉县新街子镇黑滩子村唯一的乡村医生,也是地道的“村上人”。全村348户村民中贫困户占了143户397人,是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

  创业失败抢抓机遇重振旗鼓

  2000年,从汉中卫校西医班毕业的王汉军,在原二道河乡卫生院实习一年后,开办了自己的门诊部,不料现实与想象差距甚远,由于业务经营惨淡,最后还亏了两万多元。面对家里入不敷出的困境,他最终背起行囊,只身去了江苏,开启了6年的打工生活。

  2012年,王汉军听老家的人说,现在国家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政府对乡村医生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且村医可以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药品“三统一”、基本医疗服务等补助,还可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服务。在他离开的这些年,村里只有一名老村医,由于上了年纪加之身体不好,已经退出村医行列。目前村上没有了医生,家人和乡亲们都建议他回来重操旧业,兴许比在外地打工强。王汉军考虑到这也不失为一个好机会,家里有年迈的父亲,还有分居两地的妻子和常年未见的两个女儿,都期盼他回家。再考虑到全村三百多户人遇到感冒发烧连个会用药的人都没有,他突然有些焦急,便果断辞职踏上归程。

  回来以后,王汉军知道国家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非常重视,但对村医的准入资格要求也越来越高,必须参加统一考试,取得执业资格证才能合法执业。王汉军深知肩上的重任,于是拿起久违的医书开始没日没夜地复习。2013年,他顺利考取了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证,接替了村卫生室的工作。

  热心担当村民眼中的能干娃

  黑滩子村有14个村民小组1100余人,整个村落地形奇特,南北纵贯11公里,东西宽度不足1公里,农户居住极其分散,甚至有单家独户住在山顶或半山腰上,这给王汉军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

  王汉军每天凭着一辆摩托车走村入户送医送药、开展签约随访。由于村里大多都是留守老人,生活能力相对较差,这家灯泡不亮了、那家水管漏水了、谁家鸡丢了猪跑了等等,也都成了王汉军的份内事。

  2018年5月,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将新址定在村移民安置点的广场边上。看着空旷的广场,王汉军心生一计:跳广场舞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天天都在搞健康教育,为啥不能来点实际的?于是将自己家的音响设备搬到卫生室,每天晚上给村民们放音乐,吸引大家来广场跳舞。乡亲们也常竖起拇指啧啧赞叹:“汉军真是村里的能干娃!”

  去年9月30日,王汉军正在入户随访,突然接到电话,本村3组村民胡干女急切地告诉他,目前自己心慌气短、胸闷憋气,难受的要命,家里没有其他人,自己也无法行走。王汉军立即放下手头的事,背上出诊箱、骑上摩托车一路飞奔到胡干女家,一方面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另一方面迅速拿出氧气袋为胡干女吸氧,协助她服下复方丹参滴丸。坐等救护车大概需要近两个小时,为争取时间,王汉军背起胡干女骑着摩托车就往山下赶。40分钟后,远远听见救护车的警笛声,才长吁一口气。在半山腰,胡干女被转移到救护车上,径直运送到县医院救治。经县医院诊断胡干女患了心脏神经官能症,5天后才好转出院。

  敬业奉献扶贫路上的“王大拿”

  黑滩子村贫困发生率接近40%,脱贫攻坚任务极其艰巨。王汉军身为该村唯一的村医,1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扶贫任务,就死死地压在他的肩上。黑滩子村距离镇上较远,为了不让老百姓多跑路,王汉军主动将贫困户中慢性病患者的《慢性病就医证》收集起来,自己到镇上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开药,将药送到患者家里。

  2018年3月,勉县医院派驻专家到黑滩子村,对贫困户中的白内障患者进行筛查,并将对符合条件的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天还没亮王汉军就骑着摩托车出发,来来回回在村里宣传动员,一直到天黑才把14个小组跑完,本已破旧的摩托车也骑报废了。经过勉县医院专家确认,全村20余名老人可以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面对父亲心疼摩托车责怪的语气,王汉军说:“一辆烂摩托换几十双眼睛复明,多划算!”

  王汉军是新街子镇15个行政村20名参与健康扶贫的村医中,工作任务量最大、工作难度最高的一个。自2016年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身着白褂、走村入户,日夜奔走于崎岖山路上,从没落下一件工作,从不推卸任何责任,各项任务都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同事们都称他是“王大拿”。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