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施策斩病根 同心共圆健康梦——“讲扶贫故事展单位风采”之南郑区卫生健康局
2021-03-03 11:19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自健康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郑区坚持以“基本医疗有保障”为主线,着力夯实责任,健全机制,靶向施策、尽锐出战,健康扶贫工作卓有成效。先后被市脱贫办、市卫健委授予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健康扶贫先进县区。
  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先后探索实行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三免一降四提高”倾斜政策,建立了贫困人口“4+X”和三重医疗保障体系,住院报销比例持续稳定在80%至90%之间。在区域内公立医院建立了25个报销窗口和1个医保报销大厅,实行了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出院实行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有力解决了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及住院垫付压力和报销“多头跑”等难题。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达标。3个公立医院全部达标,区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复审验收,区镇医疗机构对口支援深入开展,解决了镇卫生院发展能力弱的问题。新建中所营卫生院一所,目前全区22个镇卫生院达到省级标准,建成规范化中医馆21个、健康小屋22个。累计投资1205万元新建集体产权村卫生室94个,巩固提升村卫生室440个,534个村卫生室全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群众基本医疗得到保障。大病地方病集中救治全面完成。严格落实“四定两加强”措施,对大病逐一进行筛查评估,查漏补缺,应治尽治,动态更新完善台账,及时收集救治印证资料,做到一人一档,管理规范。截至2020年12月底,贫困人口中患30种大病4899例,地方病111例,均全部进行了救治。2513户6979名因病致贫全部消除,健全落实了成果巩固长效机制。慢性病签约服务做实做细。先后下发了《南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试行)》等5个规范性文件,组建了110支区镇村1+3+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明确了签约服务的目标任务、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和表册信息,启用了健康汉中APP签约服务管理系统,签约服务工作规范扎实开展。截至12月底,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891户78748人做到应签尽签。对13308名4种重点慢性病每季度进行一次随访服务,落实了分类干预措施,7393名6种常见慢病进行年度随访并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开展健康教育指导。苏陕协作对口医疗帮扶成效明显。江苏如东县卫健委和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派驻35名专家分别对南郑区人民医院、妇计中心、碑坝等3个中心卫生院实施技术帮扶,建设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重点专科3个,培育单孔腹腔镜、宫腔镜、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等新技术项目20项,援助资金30万元,免费接受该区15名骨干人员进修学习。先后组队参加全市两届苏陕协作擂台赛均获一等奖,并代表全市参加省级两届决赛分别获省级三等奖和优秀奖各一次。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