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中医工作要点的通知(汉卫函〔2021〕76号)
2021-04-23 10:29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 访问量:
打印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市直相关单位:
  现将《2021年全市中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4月19日  


    2021年全市中医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医药法》《陕西省中医药条例》,坚持中西医并重、强化中西医结合,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深化医改,着力提高中医服务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作用,助力健康扶贫,为实现健康汉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一、全面落实党对中医工作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系列论述,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党对中医工作的领导,教育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地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弘扬“大医精诚”优良传统。
  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1.加强中医服务能力建设。市中医医院要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和三甲医院创建。各级中医医院要巩固等级医院评审成果。实施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开展中医重点(特色)专科建设,打造中医优势病种,推进临床路径,开展名医、名科、名院创建活动,提升服务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示范中医馆建设。开展基层中医馆人员培训,加强中医馆业务管理和绩效考核,全面提升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
  3.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各中医医院科室之间、中医医院与综合医院之间要建立中西医结合会诊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疾病救治中的作用。统筹发展中医医疗、养生保健、特色康复、健康养老服务,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康复护理、健康管理中的作用,探索设立家庭签约中医药服务包,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医药服务。
  4.认真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项目。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工作,组建专家技术指导组,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工作督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5.开展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和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支持汉台、南郑、勉县、镇巴、留坝、佛坪等县区开展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县创建活动。鼓励综合医院开展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设立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
  6.提升中医药疫情防控能力。各县区和中医医院要组建中医应急医疗队,建立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专家组。加强中医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建设,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开展疫病防治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全员培训,提升中医药疫病防控救治能力。加强中医医院院感防控能力培训与督导检查。
  三、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中医药人才招录工作。各县区今年招录医学本科生中,中医药人数不低于招录总人数的20%,优先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各级中医医院招录补充中医药人员。
  2.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培训培养工程,统筹抓好西学中、中医药人员继续教育和人才培养。加强中医适宜技术基地建设。加强中医重点(特色)专科骨干人才培养和基层中医馆中医药人员培训,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
  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开展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开展师带徒工作。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加强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依托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加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整理、挖掘和利用,开展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推进师带徒工作,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开展经验方、民间验方征集论证工作。
  五、在深化医改中发挥中医药作用
  1.深化中医改革发展。推动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疗集团、中医专科联盟和县域紧密型中医医共体建设,开展对口支援。
  2.深化公立中医医院改革。推动中医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以质量为核心、公益性为导向的中医医院考评机制,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和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实施中医临床路径,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3.落实深化医改中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实行中药饮片(颗粒剂)加成销售政策,落实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政策。
  六、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
  积极推动中医药与康复、养生保健、健康养老、健康旅游融合发展,创建一批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健康旅游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核心作用,各级中医院要积极开发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健康管理服务包,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中医健康服务。推进药食同源工作。支持各级医疗机构研发中药制剂。
  七、开展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
  1.深入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推进行动。提高社会公民对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的认知度参与度,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
  2.发挥中医药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落实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癌症防治中西医结合行动、妇女儿童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和“健康医院”建设等任务,推进中医治未病工作,形成重点人群、慢性病患者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
  八、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
  1.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各级中医医院和卫生院要按照国家《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指南》要求,加强中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2.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及名中医义诊、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开展中医药进校园活动。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作用,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提升公民中医药健康素养。
  九、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各级中医医院要切实加强急诊急救、疫苗、毒麻药品、院感、重症医学、手术室、消毒供应室、高压氧、医废处理、医院食堂、医疗纠纷等工作的安全管理,树立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夯实责任,加强督查,严防不安全事件发生。
  十、统筹做好其它中医工作
  1.加强中医药科研工作。各中医医院、综合医院要加强中医药科研工作,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疫情防治及疑难杂症医疗救治方面的研究。支持成立中医药科研机构。支持申报中医药科研项目。汉中市传染病医院要加强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中医药防治研究。
  2.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各级中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要加强中医信息化建设,建立中医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开展互联网诊疗,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3.加强中医药监督管理。强化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专长)医师执业监管。加强中医医院预防接种监督管理。做好“三伏贴”技术应用管理。加强中医医疗质量监测。开展中药制剂备案。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配合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行为。
  4.建立健全中医学会组织,组织开展中医药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