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1-06 10:04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

  2022年以来,我委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着力提升卫健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法治建设体系。一是党组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印发《关于严格落实法治建设月报告季督评年考核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开展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责任。全年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听取审议审定“三重一大”事项26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我省和我市法治建设有关要求,制定印发《市直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完善工作任务台账。三是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暨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印发《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及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制定印发《汉中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医师法3场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市直卫健系统1236名在编在岗干部和专技人员参加智慧普法依法治理在线学习考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要求,结合结核病防治宣传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爱国卫生月等时间节点,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了社会共治氛围。二是宣传学习《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组织市直卫生健康系统进行二十大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每月向市委依法治市办书面汇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按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评估标准,对标对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三、严格依法履职监督。一是对照法律法规和现有职能,重新梳理编制249项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职权清单,依据行政处罚法、卫生法律法规和陕西省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等,编制行政处罚“四张清单”,为规范执法行为提供有力依据和遵循。二是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扎实组织双随机抽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完结率达100%,市本级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完结率达100%。三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制度》《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每起一般程序案件的法律依据、证据、程序等进行严格把关和认真审查,全年共组织案件合议13次,举行行政处罚公开听证会1场次,集中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37件,评出优秀案卷10件,确保执法公平。
  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规则、与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不一致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行动,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西安萃泽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把关行政诉讼、化解信访个案等事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指导作用。三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要求,开展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凡涉及市场经济主体的规范性文件必审查,积极维护市场公平和政府公信。
  五、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持续加强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全年累计出动监督员1573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393家(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454份,办理案件20件,未发生行政复议。二是加强党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按程序审查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医养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汉中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工作方案》。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我委现无证明事项,62项政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大厅,做到中心之外无审批事项,制定实施审批服务活动体验方案,不断优化改进服务流程。四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每年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委网站进行公开。印发《关于印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的通知》,按照程序运用委网站、微信公众号、“信用汉中”等平台公示公开规范性文件、政务服务、行政处罚信息等事项。
  2023年,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