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获评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
2020-12-10 17:15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

    近日,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0部门联合通报表扬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集体和个人。我市被评为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
    近年来,我市将“平安医院”建设作为“平安汉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健全机制”的原则,坚持一手抓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一手抓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长效机制建设,全市医疗秩序和医患关系明显改善,医疗纠纷数量和治安事件逐年减少,未发生重大医疗安全、严重侵犯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社会影响恶劣、重大医疗商业贿赂等案(事)件,二级以上医院医疗责任保险参保率100%,市县两级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覆盖率100%,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市政府把平安医院建设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平安汉中建设的重要方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高站位布局、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二是健全管理体制。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有序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建立了政法、卫健、公安、司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的“平安医院”建设协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健全矛盾化解机制,提高风险分担能力。一是畅通投诉渠道。全市35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均设立了投诉管理科,严格落实“首诉负责制”,第一时间热情接待受理患者投诉,耐心细致做好沟通解释和处理,努力把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强化人民调解。市、县区均成立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人员,提供工作场所、工作经费,积极化解医疗纠纷,引导患方进入司法调解程序,将保险经纪公司引入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三是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全市524家医疗机构参加医责险,其中三级医院3家,二级医院32家,基层医疗机构489家。
    健全警医联动机制,提高打击处置能力。一是加强安防建设。全市35家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立警务室,三级医院均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二级以上医院安装应急报警装置21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14家,医疗机构内部发生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时,公安机关能够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防止事态扩大。二是开展安防教育。公安机关定期到医疗机构开展预防犯罪和安全防范教育,两年累计开展培训241次。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卫健、公安联合开展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评估、集中督导检查等活动,督促指导各医院落实落细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改善医疗机构治安环境,全力维护医疗机构内部稳定和安全。
    健全监督执法机制,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坚决按照《汉中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查处无证行医、医疗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执业等违规违法医疗案件,累计354件,罚款100余万,移送司法机关9件。整治“医托”、诱导消费、欺诈医疗、黑陪护和恶意欠费等扰乱医疗秩序的乱象24起,移送惩治恶势力团伙1起。市卫健委被省扫黑办授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健全服务优化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通过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完善长效机制,提高群众满意度,减少医疗纠纷。一是改善医疗服务。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堵点、痛点问题,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建立预约诊疗、远程诊疗、临床路径管理等五项制度,开展门诊流程再造,改变“三长一短”现状,大部分医院可以通过电话、网络、手机APP等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服务,开通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二是强化医疗安全。成立了肿瘤医学、血液疾病等32个质量控制中心,建设省级重点专科8个、市级72个,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陪护管理机制。市卫健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陪护人员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汉中市中心医院为试点,引入第三方陪护服务公司,推行登记管理制度,规范陪护人员服务行为,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建立医疗美容质控和评价机制。市卫健委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和《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汉中市医疗美容质量控制与评价基本标准》,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维护就医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医疗美容事业的健康发展。建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联席会议机制。市工信局、市卫健委等8部门出台了《汉中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平安医院建设有序发展。
    通过一系列措施,汉中市医疗机构就医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对医院服务质量、环境的满意率持续上升,医务人员工作安全感显著提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