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农村疫情防控 我市这样做
2021-01-29 11:35
来源: 汉中日报记者曹娜 赵颖飞 周维波 访问量:
打印

  1月1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就农村地区的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国家卫健委也表示,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政策确定农村地区范围,制定本省的实施细则,做好相关配套服务。近期,我国农村地区零星散发、局部聚集出现的新冠疫情敲响了警钟,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为补齐短板,减少防疫漏洞,我市自上而下采取了多种措施。
 

筑牢农村地区基层防线 

  随着春节步步临近,春运期间大规模人员流动,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对农村地区的防疫提出了新的挑战。
  1月26日,南郑区阳春镇阳光村,两名疫情防控工作队队员来到一户外地返乡正在进行健康监测的村民家,还有两天该村民的监测期就将结束。队员告诉记者:“这户村民是1月14日从外省回来的,在当地他已经做了核酸检测。回到村上后,他的家人主动给我们打电话进行了报备。村上像他这样支持防疫工作的人很多,咱们村民的防控意识也越来越强。”
  “自己隔离最安全,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也为村里的乡亲们负责。特殊时期咱不给国家添麻烦,就是做贡献了。”隔着玻璃门,该村民笑着向记者说道。
  “针对当前国内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防控措施,我们镇在宣传、排查、管控、物资筹备等各方面工作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部署。”阳春镇宣教文卫办主任杜涛向记者介绍,1月起,该镇利用宣传车、广播站等每天巡回到各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镇村广泛利用横幅、标语、《告广大村民一封信》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要求,让广大村民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镇村组干部于1月8日至10日集中三天时间,采取逐户上门、打电话等方式对辖区居民进行全面排查,对辖区6029户19620人逐户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务工地点、身份信息、通讯方式、是否返乡、预计返乡时间、途经线路等动态信息。各村、各单位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不定时上门抽查,对上级反馈((两站一场、三大营运商等))数据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核实,做到排查主动、及时、全覆盖,不留死角。
  有人“就地过年”,就意味着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将面对子女、父母春节的缺席。如果说打工地的“留人暖政”,是保障打工者“就地过年”的前半篇文章,让劳务输出地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过个好年,就是后半篇文章。杜涛告诉记者,阳春镇将加强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定期探访,落实救助保障政策。在日常巡查工作中,也将上门探望慰问,重点关照父母亲人等未返乡过年的留守老人、儿童,为其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确保老人、儿童得到妥善照顾,欢度新年。 



夯实基层防疫工作责任

  “最新的政策、突发的状况等我都会在汤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群里及时通知,也能随时掌握社区内整体情况。”1月27日,汉台区北关街道办事处汤房社区居委会委员张娟对记者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已然成了村民咨询疫情防控的“热线”。据了解,今年以来,北关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处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完成疫情较重地区外出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同时,根据疫情具体情况,落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限制人员聚集等防控措施。还充分利用公众号、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在辖区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选派专人负责汇总排查信息和隔离人员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
  记者也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了解到,除了落实《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项要求外,我市统筹安排市级、县区二级医院对口帮扶本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人员培训、巡回检查指导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疫情防控能力。1月21日起,每个对口帮扶二级医院安排不少于66名涉及院感、门急诊、呼吸科等业务骨干分组对被帮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巡回帮扶。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应检尽检”

  据了解,对口帮扶主要任务包括加强预检分诊管理,检查预检分诊点的设置是否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预检分诊制度和工作流程是否合理规范;预检分诊“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近14天旅居史和接触史”执行是否规范;预检分诊点人员防护、基本诊疗设备配置及环境消毒消杀是否规范;发热患者临时隔离和信息上报及转运流程是否规范;临时隔离留观室管理是否规范。加强普通门诊及病区管理,非发热新冠肺炎患者症状识别、筛査业务指导;门急诊发现发热患者后的应对措施和处置流程指导;住院病区隔离病房的设置和管理指导。加强医院感染管理,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管理措施的规范管理;协助制定院感防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组织开展全员院感防控培训,落实核酸检测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业务培训,确保能规范开展采样工作。督促指导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要求,加强应急演练,针对辖区出现不同情况的疫情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推演、细化防控措施,确保一旦有局部疫情能从容应对。
  为农村防疫搭建防线,是一项举全市之力的工作。短板被补齐,才可能更少些防疫漏洞,社会总体的健康与安全才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