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药”会友襄盛事相聚天汉话发展——“医养在汉中”、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西北道地药材博览会开幕侧记
2021-06-24 19:31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这是一场以“药”会友、携手共赢的盛会。
  这是一个让外界走进汉中、了解“汉方药都”的重要契机。
  这更是一个让汉中中药材俏销市场、汉中“天然药库”名扬外界的交流平台。
  6月22日,以“打造汉方药都建设医养福地”为主题的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西北道地药材博览会在汉中兴汉新区隆重开幕。以药为媒,八方来宾汇聚两汉三国胜地,共谋医养产业发展良策,共商医药产业振兴大计。
  本次大会现场推介了“医养在汉中”发布主题招商周成果、汉中中医药产业等内容。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西北道地药材博览会开幕式直播仅仅2小时,就吸引了100多万人次观看。
  “目前主要采取哪些肿瘤治疗方法?”“汉中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抢占中医药市场?”“癌症治疗、康复药物开发能带动哪些相关产业发展?”“从投资角度看中医药行业怎样创新发展?”“汉中中医药产业如何发展壮大?”……在大会现场,医养领域的专家樊明武院士、药物经济学专家易八贤分别作了题为“建立以肿瘤治疗为特色的医、康、养综合基地的思考”“中医药产业投资与发展”的演讲。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并不时埋头记录。
  2位专家的演讲,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佳说,听了演讲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汉江药业将立足实际,利用秦巴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研发出更多具有国健批准文号的药品,带动当地种植和加工企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向高端产品发展,推动汉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将汉中打造成“汉方药都”作出更大贡献。
  汉中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全市共有药用动、植、矿物1600多种,名列全省第一,居全国地(市)级第二。现有道地药材180余种,优势药材48种,元胡、附子、猪苓等种植面积和产量单品占全国的50%以上。黄精、天麻、猪苓、元胡、杜仲、附子等道地中药材品种检测指标均符合《药典》规定并优于国内其他产地。以“汉八味”为主的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6.25万亩,年产量17.65万吨。中医药产业已成为我市极具开发潜力的优势产业。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强劲的产业发展动力,吸引了众多国内中医药产业“巨头”落户天汉大地,广誉远集团等著名药企在汉投资兴业。在开幕会现场,省中医药研究院、武汉德诺美生命科学研究院、陕西神龙生物科技集团等多家企业与市政府签订中医药、医养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40.1亿元。
  本次活动规格高,规模大,成果丰硕。30余名国内外中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博览会共设展位113个,省内外200余家大型中医药企业参加论坛和展示展览。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维君说,本次活动加强了与省内外科研院所、中医药企业的合作,打造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平台,为汉中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和方向,对把中药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市的骨干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幸福产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张弦介绍,下一步将聚焦“医养在汉中”城市品牌打造,深入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着力构建医养产业“一核引领、一带支撑、多极突破”的空间发展格局,多层级、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扎实开展好“十个一”医养服务提升活动,着力培育医养结合市场主体,高标准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医养示范基地、示范园区、示范小镇。此外,着力招引医养结合产业项目,加强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衔接,力促协议项目尽早落地,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养服务。
  在大会开幕前,我市还举行了“医养在汉中”工作推进大会。
  推进会上,通报了“医养在汉中”工作进展情况,汉台区、洋县、勉县分别从强化政策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医养产业体系建设、狠抓招商项目落地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医养在汉中”实施两年来,我市主动融入大西安,走进长三角,吸引了一大批医养康养项目在汉中签约落地。全市探索形成养老+医疗等5种医养结合模式,打造了美康熙苑、褒国康乐等高端医养结合机构,培养褒河医养产业园、洋县高新黑稻田等医养项目,全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程度持续深入,医养结合服务网络日益健全。近两年,先后签约医养项目27个,总投资额346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21个,投资212.2亿元。
  药香飘,硕果丰。随着“医养在汉中”工作推进大会、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西北道地药材博览会大幕的开启,我市将迎来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汉方药都”传承创新与发展新篇正在徐徐展开。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