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积极推进0-3岁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2021-09-14 17:18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建成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策先行,全面部署托育机构发展。2020年,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分解工作任务,研究政策措施,从总体要求及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进行顶层设计,要求各级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采取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场地租赁、设施改造、设备购置、人员招聘等给予扶持。目前,11个县区均制定出台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意见,为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
  示范引领,扎实有序推进试点先行。为积极探索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新路子、新模式,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要求各县区至少建成一所符合当地实际、形式多样、达标规范、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市级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20个市级相关部门职责,及时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目前,全市有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22所,托位数2900余个,达到了每个县区有一个托育机构的工作要求。
  建章立制,齐抓共管规范市场运营。始终把托育机构安全管理放在第一位,先后印发了《关于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机构登记、命名、经营范围、备案流程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托育机构各项工作依规运行、有章可循,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汉中日报深入县区开展照护服务试点机构调研,整治不规范问题,现场解决存在困难,维护婴幼儿照护经营市场秩序。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