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口家庭工作经验交流暨人口形势分析会在我市召开
2023-02-17 21:08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

  2月16日,全国人口家庭工作经验交流暨人口形势分析会在我市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岚分别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副司长杨金瑞主持会议。副市长郭志胜代表市政府作交流发言。

  赵岚在致辞中表示,汉中市着眼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责任落实、激励鼓励、普惠托育、关心关爱等方面聚焦聚力,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全省走在了前列。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规划引领,先后制定出台“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强化管理服务,实施公民婚育、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优化生育登记办理程序,开通网上通办,推行承诺制、代办制,不断提升服务便捷性和体验度。强化制度创新,依托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省级示范城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张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汉中是区域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绿色生态之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生育政策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问题、系统施策、精准发力,积极应对低生育率挑战,通过政策支持体系化、激励引导人性化、保障落实具体化,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口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借鉴各省市经验做法,进一步补短板、扬优势,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逐步改善人口结构,大力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杨文庄指出,在新时期人口工作中,汉中市形成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财政保障、强化体系构建、强化基层基础的“汉中模式”,山东济宁等6个地市在托育服务、人口监测和特殊家庭帮扶等方面探索了宝贵经验,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总结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等要素保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要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各地实际,探索人口工作创新模式,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构建系统性积极生育支持政策,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服务,深化改革完善服务管理,加强政府和社会协同治理,确保优化生育政策取得积极成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把各地区各部门和全社会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人口的结构性变化,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构建新型婚育文化,营造有利于新时代人口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