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三聚焦、三强化”务实举措推动“一老一小”服务创新拓展 | 我市在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2024-01-22 17:51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

    1月19日,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弦在大会上以《以“三聚焦、三强化”务实举措 推动“一老一小”服务创新拓展》为题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聚焦生育人口、老龄人口、脱贫人口等“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强化政策引领,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主要内容

    一、聚焦生育人口,强化关怀引领,做到“幼有所育”
    一是抓领导,强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加大支持力度,开展专项调研,把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写入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我市承办全国人口家庭工作经验交流暨人口形势分析会,“四个强化”人口工作“汉中模式”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二是抓政策,强引领。出台多项生育鼓励激励支持措施,充分调动生育积极性。2023年,市县财政共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731万元,医保支付女职工生育保险费用1421万元,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制度性减税581万元,全市3036名生育三胎夫妇享受延长假期,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三是抓供给,强保障。始终把普惠托育作为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抓紧抓好,争取资金600万元支持鼓励托育机构发展,全市建成托育机构107所,提供托位10185个,每千人口托位数3.2个,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四是抓拓展,强服务。健全完善全市妇幼保健服务体系,深化拓展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妇女儿童预防保健和疾病诊疗中的独特作用,医疗机构妇产科、儿科中药熏蒸、小儿推拿、中药药膳、养生茶饮等特色服务方兴未艾。
    二、聚焦老龄人口,强化医康融合,做到“老有所养”
    一是聚力推进医养产业。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推进“医养在汉中”建设,加速推进大健康产业,健全“一核引领、一带支撑、多极突破”产业布局,建成“334”(医疗、医药、医装;养老服务、生态养生、康复疗养;运动康养、食品康养、旅居康养、特色文化康养)产业体系。成功举办第四届“医养在汉中”论坛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27个,计划投资38.16亿元。扎实推进26个医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聚力打造老年医学科。不断提升老年专科疾病诊疗能力,试点开展认知障碍干预和老年痴呆防治工作。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20个,覆盖率100%,1家医院转型为老年病专科医院。创建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19家,创建率达93.6%。三是聚力推动医养结合。支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拓展医养结合服务,深入推进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鼓励支持综合医院拓展安宁疗护服务,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安宁疗护病区12个,勉县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县。四是聚力营造社会氛围。深入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万余份,服务老年人5.3万余人次,创建国家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7个、省级23个,全社会尊老爱老的氛围正在形成。
    三、聚焦脱贫人口,强化巩固衔接,做到“困有所帮”
    一是把牢攻坚态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始终坚持机构、力量、机制“三个不变”,每周一研判,每月一调度,每季度听取一次全面汇报,不定期抽调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暗访督导,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推进。二是强化监测预警。聚焦镇村医疗机构建设达标、“三类人群”健康核实、重点人群帮扶措施落实等关键环节,通过“健康汉中”信息系统实时监测、签约团队随访了解、医保部门数据交换,对新纳入的237户“三类人群”第一时间核实状况,落实服务,防范化解因病返贫风险。三是落细签约服务。锚定签约履约核心目标,发挥签约团队关键作用,及时公布签约医生信息,方便群众实时线上问诊咨询。全市脱贫人口和“三类人群”中的2.8万名大病患者、10.3万名慢病患者年度救治率和季度随访均达100%。四是提升基层能力。全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24个乡镇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2078个行政村全部建成集体产权卫生室,9个县区落实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财政补贴,积极发挥41家江苏省支援医院、86名专家作用,全力推动“组团式”帮扶和苏陕医疗帮扶协作。我市基层卫生健康发展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三,2022年排名第一。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