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诊疗——我市下沉医疗资源提升县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2024-01-25 09:30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以前到市中心医院看病,病人太多,排队挂号一上午都未必能搞定,现在在县上的医院就能挂到大专家的号,真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对心电、超声影像检查结果的诊断,终于不用像以前那样,一定要去市里的大医院了。”近年来,我市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切入点,落实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深受市民好评。
  苏陕医疗帮扶让基层医疗机构“筋骨”强起来
  近年来,我市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把群众能就近便捷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力提升县域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
  “因为我们洋县人民医院一直都没有支气管镜仪器,需要相关检查的市民只能到市中心医院去诊治。去年9月,医院派我到如皋市人民医院学习进修支气管镜的相关医疗技术,提升临床诊疗的能力。同时,去年10月,支气管镜也在咱们洋县人民医院‘安了家’。”洋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师夏瑞表示,今年2月结束学习后,将开展支气管镜相关检查及支气管的治疗,让患者少跑路。
  近年来,南通市10个县(市)区和22家医疗机构参与结对共建,11家三级医院定向帮扶我市11家县级医院,并先后派出265名医疗队员进行对口帮扶,高层次人员占比超过60%,接收我市192名医务人员到南通市相关医疗机构进修培训,培训我市医务人员18974人次,帮助新建临床专科17个,开展新适宜技术155个,开展新项目81项,开展远程会诊147次。门、急诊疗接诊患者39610人次,住院患者13721人次,开展住院手术2173台次,会诊3014人次;开展义诊339次,义诊患者20774人次,在为当地群众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同时,培养了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本土医疗团队。
  “组团式”帮扶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
  去年以来,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海安市人民医院、三二〇一医院组团帮助略阳县、镇巴县人民医院实现了多项医疗工作突破,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
  “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不小心误食了猪骨头,当时吞咽都很困难,就尝试吞米饭、喝醋等‘土办法’,但是咽部的不适却越来越严重。”薛先生一边拿着在医院拍的影像一边回忆着当时的情况。
  经过初步诊断,略阳县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判定为食管异物,且骨头的尖锐头端已刺入食管壁,有很大可能完全突破食管璧,情况非常危急。“组团式”帮扶专家、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艳梅带领消化内科医护团队,在内镜探照下成功将嵌顿于薛先生食管入口处的不规则猪骨头取出。
  “像这样的手术,以往我们医院是难以完成的。现在,类似这种患者在我们医院就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不仅大大降低了转运风险,还节省了费用和时间。”略阳县消化内科医师罗鹏说。
  在“组团式”医疗帮扶队的支持下,略阳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业务,涵盖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及镜下治疗、全脑血管造影术、四维彩超检查等领域。同时,镇巴县人民医院成立全市首个县级肺结节专科门诊,建立了血透中心和高压氧舱新学科,开展医学新技术项目100项,肿瘤化疗、肾功能不全、代谢性酸中毒、腹腔自发性大出血休克等疾病的治疗不再需要患者长途奔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安全及时的诊治服务,极大地缓解了县域群众看病就医的难题。
  远程诊疗让群众就近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
  舟车劳顿,经济负担加重,这是山区群众异地就医的现状。为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宁强县天津医院与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汉中市中心医院开通远程会诊,让患者在县域内就能享受到三级医院专家对疑难病症的诊治。
  去年8月底,宁强县天津医院与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实现了首次远程会诊。会诊中,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结核病科秦主任、胸外科张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赵主任等7位专家通过远程会诊的形式与宁强县天津医院感染科、呼吸病二病区医师郑斌庆、帮扶专家张颖颖对一名63岁肺部病变患者病情和诊疗情况进行了交流分析。
  “像这位63岁的患者,他的病情让我们很棘手,所以一直都进行着保守治疗。这次的远程会诊,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几位专家仔细地阅览了患者的各项检查情况,并询问了药物的使用情况,最后根据我们宁强天津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给出了最合理、最优化的诊疗方案。”郑斌庆医生在此次远程诊疗中收获颇多。
  依托汉中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为汉中市中医医院、南郑区人民医院、城固县人民医院等17家县级医院提供远程影像、远程心电会诊以及多学科MDT联合会诊、医疗教学指导等服务。各县人民医院积极搭建远程会诊中心,同数家苏陕协作医疗帮扶医院合作,现已辐射全市70余家乡镇卫生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远程医疗730例,远程影像诊断3494例,远程心电诊断6472例。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