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卫生健康委三举措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2024-03-20 17:20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市卫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采取三项措施着力提升办案能力和执法效能,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强素质,提能力。着眼全市执法人员能力短板弱项,以集中培训、案例观摩、“小班制”等形式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培训,坚持每月一主题,人人上台讲,每年在全市卫生健康执法机构部署开展卫生监督大讲堂,累计开办60余期,定期开展案例与案卷评查活动,提升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带动全市卫生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2023年市支队承办的2个案例被评为全省典型优秀案例,消毒产品案例被最高检和国家疾控局联合发布为抗(抑)菌制剂添加专项监督案例。
  强举措、提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互联网+监管,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开展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制度试点,推进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扎实开展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提高职业卫生监管实效,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消毒产品、医疗美容、旅游市场公共场所、秦岭地区住宿农家乐等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128起,关闭无证农家乐21户。高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2021年来连续三年我委“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双随机、一公开”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优服务、促规范。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监督检查中,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注重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发挥消毒产品卫生监督的专业特色优势,对新发证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帮助企业解决、规范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信息公示”为抓手,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信用修复,帮助9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移出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加强执法闭环管理,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实时进行回访,防止违法行为反弹、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发生,2022、2023年整改回访率达100%。走进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消毒产品法律法规宣讲,帮助企业职工释疑解惑,督促企业负责人守法守规经营。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