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巴县“31111”展现中医药魅力
2024-01-30 09:52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

冬日午后,暖阳高照,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中医院院前广场的中医文化长廊里,居民们三三两两坐在长凳上惬意地晒着太阳、聊着天,太极拳、八段锦爱好者们随着舒缓的音乐展现着刚柔相济的一招一式。

“这个长廊真不错,展板上的中医药知识丰富,设计很人性化,我们走路累了就进来坐坐。”路过歇脚的李奶奶竖起大拇指说。坐在一旁的骨伤患者刘某也对长廊的设置感到很满意,说:“像我这样住院的患者,长时间待在病房里,感觉很闷,来这里学学中医药知识,坐着晒太阳、聊天,心情很好,有助于身体恢复。”

“镇巴地方小,健身广场人太多。中医院院前广场地方大,正适合锻炼。”打完太极拳正在收拾音箱的王大爷说。

镇巴县中医院自2018年10月整体搬迁以来,持续打造并建成了“三馆一室一堂一中心”(中医药博物馆、中药材标本馆、名医馆、中医药文化摄影书画展览室、药膳堂以及康养中心)。在此基础上,2023年年初,医院对院前广场进行规划设计,打造了中医文化长廊,构建了“三馆一室一堂一中心一长廊”(“31111”)中医药文化宣传新格局。

俗话说,秦巴无闲草,遍地皆良药。镇巴县生态环境优越,全县有药用植物1000多种,蕴藏了丰富的天然中药材资源。镇巴县中医院中药材标本馆是镇巴县中药材的档案馆,也是当地中医药科普教育基地。目前,馆藏中药标本有284种,馆内最引人注目的标本是一个直径约1.1米的灵芝。中医药博物馆始建于2018年10月,于2020年8月正式开馆。馆内装饰古朴典雅,屋顶一张醒目的太极图,尽显中医药文化特色。馆内收集县域内民间古医书、中医诊疗器具、老照片和荣誉证书等藏品400余件,名老中医处方100余张。名医馆总建筑面积为600平方米,馆内有市级名老中医3名,全国基层名中医工作室1个,还设有中医药传承工作室以及负责收集整理本土中医典籍、民间验方的范近林·本土中医典籍研学工作室。中医文化长廊通过宣传栏,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对该院中医专家、中医重点专科、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和中医知识等进行展示和宣传。

在中医药文化摄影书画展览室里,“中医中药从娃娃抓起”、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扶贫下乡义诊等活动相关图片以及中医药文化相关书画、摄影作品,从视觉上让人们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而在药膳堂里,运用各种“药食同源”食材,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理论,针对不同群体烹制的美味佳肴,则让人们从味觉上体会中医药的独特“韵味”。

康养中心建筑面积3500余平方米,拥有智能适老化床位96张,适老化设施设备30余套。医院选派中医针灸理疗骨干医生、优秀护理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药膳堂专门安排营养师为老年患者量身定制个性化食谱,既保证饮食满足改善病症的需求,又保证营养均衡。康养中心将中医药运用于健康养老,帮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