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开展2021年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和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工作的通知(汉卫函〔2021〕37号)
2021-03-10 10:12
来源: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委属有关医疗单位,三二〇一医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西安医学院附属汉江医院:
  根据《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和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工作的通知》(陕中医药发〔2021〕7号)精神,2021年将继续开展传统医学出师考核和确有专长考核。现将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资格
  (一)出师考核
  1.师承人员应当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具有同等学力,并连续跟师学习满3年。
  2.师承人员的指导老师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中医类别中医专业执业医师资格;
  (2)从事中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或具有中医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3)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技术专长;
  (4)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信誉良好;
  (5)在医疗机构中坚持临床实践,能够完成教学任务。
  (二)确有专长考核
  1.依法从事传统医学临床实践5年以上(传统医学临床实践是指取得有效行医资格人员从事的传统医学医疗活动,或者未取得有效行医资格人员但在中医执业医师指导下从事的传统医学医疗实习活动)。
  2.掌握独具特色、安全有效的传统医学诊疗技术。
  二、需要提交的材料
  (一)出师考核
  1.《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申请表》(附件1);
  2.本人身份证明(身份证只交复印件,原件由县区审核后退回);
  3.近期同一底版二寸免冠正面半身照片4张(装袋,袋面及照片背面写明县区、姓名);
  4.学历或学力证明(如提供毕业证,只交复印件,原件由县区审核后退回);
  5.指导老师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复印件(原件由县区审核后退回),或者核准其执业的卫生行政部门出具的从事中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证明;
  6.经公证的师承关系合同复印件(公证书、师承关系原件由县区审核后退回)。师承关系应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至2021年6月10日报名结束计算满3年。
  (二)确有专长考核
  1.《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考核申请表》(附件2);
  2.本人身份证明;
  3.近期同一底版二寸免冠正面半身照片4张(装袋,袋面及照片背面写明县区、姓名);
  4.《确有专长人员从事传统医学临床实践年限证明》(附件3);
  5.两名从事相关专业的执业医师出具的证明其掌握独具特色、安全有效的传统医学诊疗技术的证明材料及两名执业医师身份证、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复印件。
  以上材料中各种证件提交复印件需经县区审查原件、签注“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字样、加盖审查部门公章,一式两份、分开装订。
  三、申报程序
  (一)出师考核
  申请参加出师考核的人员,向核准其指导老师执业的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对申请出师考核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上报市卫生行政部门,市卫生行政部门审查后上报省中医药管理局审查,经省中医药管理局审核符合考核条件的,发给准考证;不符合考核条件的,在受理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出师考核者说明理由。
  (二)确有专长考核
  申请参加确有专长考核的人员,向最近满一年从事传统医学临床实践的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提交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上报市卫生行政部门,经审查符合考核条件的,上报省中医药管理局备案;不符合考核条件的,由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在受理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考核者说明理由。
  市级审查符合条件的,上报省中医药管理局备案。省中医药管理局根据考生报名情况,确定具体考点,准考证由各考点统一发放。
  四、考核方式
  (一)出师考核包括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和综合笔试;确有专长考核包括临床实际本领考核和综合笔试。
  (二)出师考核的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和确有专长考核的临床实际本领考核,均采取基本操作与临床答辩的方式。出师考核和确有专长考核的综合笔试,均采取闭卷考试方式。
  五、考核内容
  (一)出师考核
  1.临床实践技能考核
  (1)基本操作:中医四诊、针灸、推拿、拔罐、常见急症针灸技术应用等中医临床技术。
  (2)临床答辩:①中医基本理论知识(含中医经典有关内容);②中药的功效、应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等基本知识;③中医临床常用方剂的功效、主治、组方原则、配伍意义、临床应用等基础知识;④对指导老师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掌握水平以及应用能力。
  2.综合笔试
  (1)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及中医经典著作等相关知识;
  (2)中药的功效、应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等基本知识;
  (3)中医临床常用方剂的功效、主治、组方原则、配伍意义、临床应用等基础知识;
  (4)临床常用腧穴的定位、主治、刺灸法、临床应用等基本知识;针灸科常见病证的辨证、治法、处方、操作等知识;
  (5)中医内、外、妇、儿科常见病证的病因病机、理法方药等知识。
  (二)确有专长考核
  1.临床实际本领考核
  (1)基本操作:①中医四诊、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临床技术;②中医独特诊疗技术。
  (2)临床答辩(临床答辩结合本人专长):①与专长有关的中医基本理论知识(含中医经典有关内容);②与专长有关的中药的功效、应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等基本知识;③与专长有关的中医临床常用方剂的功效、主治、组方原则、配伍意义、临床应用等基础知识;④中医独特诊疗技术的掌握与临床应用水平。
  2.综合笔试
  (1)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及中医经典著作等相关知识;
  (2)中药的功效、应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等基本知识;
  (3)中医临床常用方剂的功效、主治、组方原则、配伍意义、临床应用等基础知识;
  (4)临床常用腧穴的定位、主治、刺灸法、临床应用等基本知识;针灸科常见病证的辨证、治法、处方、操作等知识;
  (5)中医内、外、妇、儿科常见病证的病因病机、理法方药等知识;
  (6)中医技术专长方面的临床专业知识。
  六、考核分数
  (一)临床实践技能考核(临床实际本领考核):100分
  1.出师考核(临床实践技能考核)
  (1)中医基本操作试题:40分;
  (2)中医临床答辩试题:60分。
  2.确有专长考核(临床实际本领考核)
  (1)中医基本操作试题:40分;
  (2)中医临床答辩试题:60分;
  (二)综合笔试:300分
  1.出师考核
  (1)中医基础知识试卷(150分);
  (2)中医临床专业知识试卷(150分)。
  2.确有专长考核
  (1)中医基础知识试卷(150分);
  (2)中医临床专业知识试卷(150分)。
  七、考核合格标准
  (一)出师考核合格标准
  (1)临床实践技能考核满分100分,达到60分为合格;综合笔试满分300分,达到180分为合格;
  (2)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和综合笔试均合格者,为出师考核合格。
  (二)确有专长考核合格标准
  (1)临床实际本领考核满分100分,达到60分为合格;综合笔试满分300分,达到180分为合格;
  (2)临床实际本领考核和综合笔试均合格者,为确有专长考核合格。
  (三)出师考核中的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和确有专长考核中的临床实际本领考核合格成绩两年有效,综合笔试合格成绩当年有效。
  八、时间安排
  (一)县区申请报名、资格审查阶段(2021年3月10日至5月15日)。出师考核或专长考核申请人向驻地县区卫生健康局申请。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完成考核申请报名和资格初审。
  (二)县区报送材料、市卫生健康委审查阶段(2021年5月16日至5月31日)。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在5月28日前向市卫生健康委报送申请考核初审合格人员的申请材料(报名材料中涉及的各类证件在初审中应审核原件)、报名汇总表(一并报送报名汇总表电子版)。县区报名考核材料由县区卫生健康局统一报送。
  (三)考核阶段。考核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九、收费标准
  参照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
  十、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委属委管有关单位对该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责任,制定计划,及时安排,确保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县区卫生健康局要将考核工作迅速通知到辖区有关医疗机构,特别是镇村基层机构。汉中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汉中市铁路中心医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汉中疗养院、三二〇一医院、汉江职工医院,以及市卫生健康委批准设置的民办机构等委属有关医疗单位由市卫生健康委负责通知,其它机构由各县区卫生健康局负责通知。
  (三)各县区卫生健康局的经办人员要认真审核报名资格,并在5月28日前向市卫生健康委报送考核申请材料。
  报送材料包括: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同时报送电子版表)、个人考核申请材料。
  咨询电话:2626896。

  附件:1.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申请表
     2.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考核申请表
     3.确有专长人员从事传统医学临床实践年限证明
     4.师承人员报名汇总表
     5.确有专长人员报名汇总表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8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9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626709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0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